必勝事業關鍵:打造一個強有力BI三角形的外層─使命、團隊與領導力

標籤:

在最近的一些創建事業與帶領團隊的過程中,經常會透過BI三角形重新思考一些其中的關鍵,尤其是實施的部份,跟夥伴討論時我們常有一個感覺, BI三角形提出的八大元素都是重要的,但該如何去實踐?

另外就是這八大關鍵元素在創業歷程有沒有先後次序的問題,在新創事業時,那些事是至為關鍵的,那些元素是有先後次序的,老實說我沒有定論,但以亞洲中小企業體盛行的情況,BI三角形在運用時是有些差異的,例如一開始在資源有限情況下,大量的資源都會投注在產品與溝通層(銷售),耗費大量預算請專職會計師是否有那麼必要,但肯定的是,聘一位財會顧問確是必要的。
不過以任何的商業模式來看,我覺得無論中外,創建事業最關鍵之處仍在優先打造出強而有力的BI外層,也是我認為最先該去做的事情,而對於建立強有力外層近來的想法,可以透過下面的圖來呈現:

我覺得一位創業家的本事就是(1)「打造出強有力的外層元素─使命、團隊與領導力」,另外就是(2)「能在創業的不同階段,找到足夠資源投注在不同內層元素上」;剩下的就是放手交給領導者與團隊去運作,例如清崎是創建富爸爸公司的創業家,但在早期富爸爸公司的領導者卻是莎朗.萊希特,不過在亞洲大多數的創業家都身兼領導者的角色,一般人也如此認知,但有時創業家是可適時將領導任務交給更適合的人來做。

關於使命--
我覺得可以借用富勒博士的六大白金定律之一:Honey Bee來說明,蜜蜂採蜜是與生俱來的天命,但在採蜜過程中授粉結果繁衍植物,卻是蜜蜂在世界上重要的使命,也許蜜蜂對於這樣的使命並沒有認知,但人類卻可以從自己的天命中發現自己的天賦、良知與熱情,從而找到自己該做的事,人類是具有這樣覺知能力的生物;不過一般談到使命,並沒有進一步去思考,除了找到對這個世界重大的精神使命外,如何永續長期性的推動下去(經濟來源),這就牽涉到商業的使命─創造利潤,在打造一個強有力事業體時,我認為將精神使命與商業使命完滿的融合,才能稱為一個完整的使命。

關於團隊--
團隊是實踐使命的重要角色,一個必勝事業團隊必先是找到對的人,我認為對的人就是對使命抱有相同熱情與人格良知但有不同專長的人,維繫團隊的方法就是擁有屬於團隊的榮譽典章,關於榮譽典章你可以參考布萊爾.辛格的富爸爸逆勢創業一書,至於所謂不同的專長則可以從內層五大元素去著手,例找到對財務現金流、溝通(銷售、行銷與品牌)、或是對打造商業系統、法律及產品設計有專長的人們;當然,你不一定要把這樣的放在企業內部,他可以透過委外或虛擬團隊的方式join這個事業的建構。最後,我認為團隊中無論是由什麼樣專長的人組,但在之中最好有四大角色:創業者、執行者、管理者、協調者,這是從日人神田昌典的著作中看到的,安東尼.羅賓也說過每個人都擁有其中任一項的潛質,但是能找到自己最擅長與最喜歡的部份,才是最重要的。

關於領導者─
如何當一個好的領導者,我認為就是你想成為一個領導者你願意成為一個領導者,而人們也願意給你這樣的機會,並且你也願意不斷聆聽人們的回饋與以修正,就能成為一個領導者;在領導過程中,你會發現自己強大的使命感,並且不斷提昇自己領導力、銷售力與經營力,你能影響更多的人,但永遠別忘了領導者的任務: 「建立並維護規則,打造出組織事業的邊界,讓人們可以在其中安心操作」。

這是近期在創業過程中一些對BI三角形的反思與實踐感想,還會不斷演進,但於在學習創業本事的我,打造一個強有力BI三角形的外層也是一個值得長期學習的課題。

--

Comments (0)

張貼留言